中国游客瑞典被盗160万元 创华人北欧失窃纪录

2010/10/7 17:46:4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晨,该餐厅负责人戴培聪告诉本报记者,事发当天晚上8时左右,一辆豪华中巴停在餐厅门口,从车上下来9名中国游客和1名当地导游。一旦发生财物失窃或其他人身安全问题,立即报案并尽快与中国驻瑞典使馆取得联系。

  中国游客在瑞典被盗160万

  在中餐馆用餐时中巴被砸 创华人在北欧失窃纪录 我使馆敦促警方调查

  据瑞典媒体今晨报道,近日,几名中国游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游玩途中,乘坐的豪华中巴被砸,车中财物被一网打尽,损失约160万元人民币,创华人在北欧失窃纪录。

  当地媒体评价称,中国游客购物能力强大,普遍喜欢携带现金,已经成为当地犯罪团伙垂青的新目标。

  中国驻瑞典使馆的王领事向本报记者表示,10月旅游旺季到来,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使馆已对来瑞典访问和旅游的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醒。

  事发

  在中餐馆用餐所乘中巴被砸

  报道称,这一华人被盗事件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南部小城那卡的“圆山”餐厅。

  今晨,该餐厅负责人戴培聪告诉本报记者,事发当天晚上8时左右,一辆豪华中巴停在餐厅门口,从车上下来9名中国游客和1名当地导游。

  戴培聪说,中国游客衣着鲜亮,高声谈笑,引人侧目。他们在进入餐厅后到一个包间内开始用餐。大约9时半,他们吃完晚饭后离开餐厅,但导游很快返回,神情慌张地说道:“车被砸了,快报警!”

  损失

  损失达160万中国游客或为煤老板

  当时导游就告诉戴培聪,中国游客的损失超过了几十万元。

  戴培聪说,在当地,一般小型盗窃案警察是不会立即赶到的,尤其当时已是晚上。但听说中国游客损失惨重,2名警察随即到达现场,分别对9名游客、导游和餐厅人员录口供,进行现场取证,随后将他们带离。

  随后的媒体报道指出,这批中国游客为煤矿业主,此行先是在丹麦购物,随后来到瑞典。在这次盗窃事件中,中国人的损失达到160万元。

  戴培聪说,他并不了解这批游客的身份,不过这9人有些招摇,容易引起犯罪团伙注意。同时他们将大量财物,尤其是现金放在车内,没有随身携带,也是造成损失惨重的原因。

  使馆表态

  使馆协助并敦促瑞典警方调查

  中国驻瑞典使馆的王领事向本报记者证实此事。

  王领事说,该事件属于恶性刑事案件,使馆非常重视。盗窃发生后,使馆立即与那卡警局联系,经过磋商,由那卡警局立案,中国使馆协助并敦促警方调查此事。

  王领事说,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对于九名中国游客的身份,使馆尚在核实之中。

  王领事还告诉记者,近日,中国多个访问和旅游团组及个人连续在斯德哥尔摩遭到盗窃,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他表示,中国公民在瑞典习惯随带和使用大量现金,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越发强大,使得北欧犯罪团伙盯准中国公民,致使遭窃事件时有发生。使馆为此对赴瑞中国公民发出郑重提醒。

  使馆提醒

  当地惯偷已将目标锁定中国公民

  1.提高防范意识。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不要以为瑞典是世外桃源,针对我国游客的盗窃行为非常普遍。

  2.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自己的护照等身份证件的保管,预留个人证件的复印件及照片以备不测。

  3.鉴于当地惯偷已将目标锁定习惯使用现金的中国公民,建议我访瑞人员尽可能使用信用卡、借记卡在当地消费,尽量避免或减少现金的携带及使用。

  4.在机场、火车站、商店等拥挤的公共场所要特别留意随身物品的保管,不随便与陌生人交谈。如确有必要与生人交谈,一定要注意看好自己携带的贵重物品,避免被对方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盗取财物。

  5.乘坐旅游车出行的游客在离开所乘坐的车辆时,一定要注意将护照等身份证件及其他贵重物品带离车辆,以免发生破窗偷盗。一旦发生财物失窃或其他人身安全问题,立即报案并尽快与中国驻瑞典使馆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