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出书后卖给学生 每本多收两毛

2010/10/9 14:33: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巢湖市皖维学校的张克元校长今年8月出书了,书名叫《杏坛耕耘录》。校长称该书是“爱校读本”,学生自愿购买 ”张克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杏坛耕耘录》这本书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并非有些家长所反映的“不适合学生阅读”。

孩子他爸,孩子说书是校长写的,30块一本。

孩子他爸,孩子说书是校长写的,30块一本。

  巢湖市皖维学校的张克元校长今年8月出书了,书名叫《杏坛耕耘录》。校长出书了,却给学生家长平添了烦恼。该校学生家长刘女士昨天向本报反映说,校长向学生推销自己的书,500多名在校生每人发一本,定价29.80元的书实收30元。

  事发巢湖一中学,有家长称学生都要买书,钱由老师收;校长称该书是“爱校读本”,学生自愿购买

  家长反映

  校长出书卖给学生

  “想来想去,还是要向你们反映一下。”刘女士昨天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说,她的孩子在巢湖市皖维学校读高一。本学期开学没多久,孩子回家时带了一本《杏坛耕耘录》。“孩子说书是校长写的,班里三四十名学生人手一本,需要收钱,定价29.8元,实收30元。”刘女士说,考虑到孩子在学校就读,书的作者是校长,老师代为发书收钱,虽然有些不情不愿,她还是给了孩子30元钱。

  刘女士随后了解到,购买这本书的不仅仅是她的孩子所在的班级,全校所有班级都是如此,而且买书没有收据或发票。29.8元的书,实收30元,在校学生少说也有500人,交给学校的书费至少15000元。

  书拿到手后,刘女士翻看了一下。在她看来,这本书主要讲述张校长在学校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对孩子学习没有多大帮助。“孩子根本就不看这本书,现在都不知道放到哪个犄角旮旯里去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倒不是不舍得30元钱,而是学校不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直接向学生摊派校长写的书,这种做法有些过分。

  校长解说

  该书是“爱校读本”

  “我是为了弘扬学生的爱校情怀。”张克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杏坛耕耘录》这本书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并非有些家长所反映的“不适合学生阅读”。在他看来,这本书的很多内容是关于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生读了之后能够对学校有所了解。

  据张克元介绍,这本书出版以后,该校其他几名校领导看过都觉得不错,认为值得向学生推荐,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小型会议,商讨在学校开展“爱我维中”活动,并将此书作为“爱校读本”在全校推行。

  张克元告诉记者,在校内推行该书,具体由各年级组负责操作,统计了购书数量后统一从出版社领书。至于收上来的钱,全部交到学校会计处,然后交给出版社。

  张克元强调说,虽然学校出面向学生推荐这本书,但学生是自愿购买。若有学生当初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购买的,现在可以退,不过他认为不情愿的学生应该是少数。“这本书大体上还是比较受学生欢迎的。”为了证明这一点,张克元举了一个例子,“这几天有好几名学生来我办公室要求我签名题字,我还专门刻了一个印章用来签名。”

  本报见习记者 邵婧 本报记者 李国珍

  记者调查

  校长的书都写了啥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巢湖市皖维学校原名“巢湖市皖维中学”,2002年12月更名,2006年10月移交给巢湖市居巢区管理。2009年7月,皖维学校的小学部整体与灯塔小学合并,现在该校是一所公办的完全中学,现有教学班级15个。

  据了解,这本《杏坛耕耘录》的出版日期为今年8月1日。书中对作者张克元进行了如下简介:在皖维学校工作二十余年,现任皖维学校校长。该书的内容是“作者从教二十多年来在教书育人和学校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全书分四篇,分别为管理篇、德育篇、教学篇和杂记篇。从有关目录与大致简介来看,“管理篇”是张克元从校长身份出发对建立学习型学校等问题的思考与体会;“德育篇”主要是皖维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纪实、如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等内容;“教学篇”是张克元从教师身份出发对语文课堂教学的思考;“杂记篇”中有一篇张克元在皖维集团公司行业技术比武庆功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