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煤气中毒出院两周后再度昏迷入院

2011/1/29 23:25: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通讯员 郑瑜 记者 贺艳)58岁的老俞是鄞州一家单位的门卫。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周成杰说,老俞煤气中毒后,经过治疗,自己感觉身体无大碍,那是煤气中毒的“假愈期”。

  金报讯 (通讯员 郑瑜 记者 贺艳)58岁的老俞是鄞州一家单位的门卫。一个多月前,他因为煤气中毒被送入医院。住院1天后,他感觉身体已无大碍,坚决要求出院。可两周前,他再次昏迷入院,从此再没清醒过。目前,他在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抢救了3天,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医生说,老俞自己感觉身体已无大碍,其实这是煤气中毒的“假愈期”。

  出院两周后再度昏迷入院

  这个冬天持续寒冷,老俞不得不生煤炉取暖。上个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老俞在取暖的时候,煤气中毒,幸亏同事发现及时,将他送到了明州医院。

  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老俞总算捡回了一条命。到了下午,老俞已经能下床走动了。他觉得自己的身体已无大碍,于是收拾包袱出院。这时,医生建议他留下来观察并继续接受治疗,却被老俞一口拒绝。

  可是出院后没几个小时,老俞觉得头晕。他以为头晕只是暂时的,过段时间就会好的。但是,几天过去了,老晕头晕非但没减轻,反而感觉越来越晕。

  两周前,老俞开始神志不清,家人再次把他送入医院。经过10多天的高压氧治疗,老俞没有任何好转,3天前,他被送入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煤气中毒要警惕“假愈期”

  老俞的家人纳闷,出院时好好的,为啥两周后又突然昏迷?

  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周成杰说,老俞煤气中毒后,经过治疗,自己感觉身体无大碍,那是煤气中毒的“假愈期”。

  何为“假愈期”?周成杰解释说,“假愈期”一般是在意识障碍苏醒后的2至60天,主要表现为精神障碍,分不清方向或丧失记忆、意识模糊、反应迟钝等,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医学上称为急性煤气中毒的神经后发症或迟发性脑病。

  不少人对于煤气中毒存在误区,认为患者只要抢救过来,就可高枕无忧。周成杰再三叮嘱记者,一定要给市民提个醒:煤气中毒抢救过来后,一定要留院观察一段时间,以免留下终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