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要求企业开发票用新章 数百人排队刻章

2011/2/19 3:25:1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张宁)因税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2月1日起企业开发票须启用新发票专用章,昨日在通州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刻制新章的人数暴增,近百人没排上号表示不满。针对换章时限,通州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起,纳税人开具发票必须加盖新的发票专用章,发票使用财务专用章不再有效。

通知上显示,刻章审批号已全部发放完。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通知上显示,刻章审批号已全部发放完。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宁)因税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2月1日起企业开发票须启用新发票专用章,昨日在通州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刻制新章的人数暴增,近百人没排上号表示不满。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审批窗口已增加人手。通州地税局呼吁,纯地税户有半年过渡期,不必扎堆办理。

  多人要求额外加号

  近日,通州各企业相继接到通知,2月1日起开发票时必须加盖新的发票专用章,企业需尽快到主管刻章审批的公安分局申请办理。

  昨日上午,在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贴着申请刻章的相关告示。内容显示,由于近期审批发票章工作量剧增,公安分局窗口决定,凡办理刻章业务取号等待,上午发放80个号,下午120个。

  昨日上午11点半,一楼大厅的排号机前,贴着“今天刻章审批号已发完”的提示。在公安分局窗口,电子屏显示,第70号正在办理。

  窗口工作人员称,200个排号早上就已发完。五六名未排上号的申请者,围在窗口前,多次提出额外增加十个号的要求,或者提前发放下周一的排号。工作人员表示,如下班前办完200个号,可以增加办理名额。

  窗口将再增工作人员

  一名排号在五十多位的女士称,她所在单位以前开发票都是用财务章,为申请发票专用章,早上7点多即到行政服务中心排队,将近9点才领到号,其身后还有近100人未领到号。门口保安对此说法予以证实。

  在位于通州区公安分局的另一申办点,人数同样爆满,保安称昨天即发放300多个号。

  “2月1日启用,可这几天才接到通知。”多名申请刻章者称,通知突然,企业都担心2月份开不出发票,造成大家都来蜂拥办理。

  昨日,通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近日才接上级要求办理新发票专用章通知,来不及提前通知企业。

  通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州已开启两个窗口进行审批,但有几万家单位换章,给审批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再增窗口可能性不大,但已经增加人手,下一步将继续增加。

  据通州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刻新发票专用章为市局要求,在全市范围实施。朝阳、海淀税务部门昨日也已发出通知。记者未了解到其他区县是否有排队扎堆申刻现象。

  ■ 释疑

  纯地税户7月前办理即可

  昨日,在申请刻章的人群中,流传着换章必须在21日前办好的说法,多人称受此说法影响,才扎堆前来申请。

  针对换章时限,通州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起,纳税人开具发票必须加盖新的发票专用章,发票使用财务专用章不再有效。此前使用财务章的企业以及新成立的企业,需要尽快申请办理发票专用章。但之前使用旧式发票专用章的企业,老章可以使用至2011年12月31日。

  通州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税政策比国税多出一条,原使用财务章的企业,财务章可使用到今年6月30日。

  地税局负责人呼吁,只在地税局纳税的企业,以及之前使用旧式发票专用章的企业,目前开发票不会受到影响,可以选择避开目前办理高峰,稍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