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称患病孩子遭医生泼开水

2011/2/19 2:49:1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我10个月大的孩子患支气管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看病。“我当时也不知道原因,就把孩子交给爸爸,找到五诊室陈贻骥医生,当时五诊室门外排了很多病人,他让我等一会。

  “我10个月大的孩子患支气管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看病。***分诊时,本来该是一诊室钟医生,却被分到五诊室的陈贻骥医生。我找陈医生退挂号单,他可能觉得我不尊重他,竟骂我‘混账’,又拿起桌子上一杯开水泼我娃儿。”昨日,家住南岸区融侨云满庭B区的赵芸萱哭诉着向本报投诉。 记者 韩毅 实习生 龙倩 邹源 文 记者 史宗伟 摄

  患者家属说法

  我带孩子看病,被医生骂“混账”

  昨日上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赵芸萱向记者谈及此事泪流满面。

  她说,她10个月大的孩子患支气管炎10多天。17日晚,她把孩子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是钟姓名医生看的病,让她次日再送孩子到医院查血。

  昨日早晨,赵芸萱和父亲、妹妹带着孩子赶到医院,再次挂号,“没想***在分诊时不了解情况,把孩子分到五诊室,而钟医生在一诊室。钟医生了解孩子的病情,也是钟医生让我今天带着孩子再去找她。我让***把孩子的挂号单等资料从五诊室送到一诊室,***让我自己去取。”赵芸萱说,由于要照顾孩子,她就让爸爸到五诊室,没想跑了三四趟,陈贻骥医生都没给他。

  “我当时也不知道原因,就把孩子交给爸爸,找到五诊室陈贻骥医生,当时五诊室门外排了很多病人,他让我等一会。但他看了两三个病人还是没给,我一时心急就催了几句,没想陈医生竟说我不尊重他。我反驳了几句,并赌咒‘我如果没尊重你,全家死绝’。没想陈医生说‘要找其他人看,你个人去,我有的是病人,不差你一个’,又骂了我一句‘混账’。”赵芸萱后来了解到,从已经安排的医生处取回挂号单,可能给该医生造成不被病人信任的想法。

  陈医生把孩子的挂号单退给了赵芸萱。她拿着挂号单回到一诊室,父亲听说这事十分生气,抱着孩子跟她一起返回五诊室,找陈贻骥讨说法。

  “实事求是说,我当时也不冷静,说话的声音很大,还把手上揉成一团的餐巾纸丢在陈医生办公桌上。万万没想到,陈医生竟拿起办公桌上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直接泼向我孩子,幸好我爸爸反应快迅速转身,开水只泼到我父亲背上,衣服淋湿了一大片。”赵芸萱说,医院保安赶到,把他们劝开。

  赵芸萱说,事后,一个自称院方领导的人给她打了电话,给她道了歉,但陈医生始终没有道歉。

  当事医生说法

  她推我办公桌,我才用冷开水泼她

  昨日中午,记者采访了医生陈贻骥。他承认自己骂了“混账”,也用水泼了人。

  陈医生解释,当天接诊病人比较多,赵芸萱的孩子排在第13号,“我当时是让她等一下,但具体等了多久,我记不清了”。陈医生说,因为专心给其他患者检查病情,赵芸萱嘴里一直在说什么,具体说什么他记不清楚了。赵芸萱提出自己拿挂号单,他怕翻乱了,没同意。

  “我是骂了她‘混账’。”陈医生说,那是因为赵芸萱先骂了他。这时,旁听的赵芸萱当即对质:“我哪里先骂你,我明明是说‘如果我不尊重你,我全家死绝’,你却骂我一句‘你全家死绝’。”对此质问,陈医生沉默了一会说:“我在工作,你们来闹,干扰了我工作”。

  陈医生承认“我是泼了水”。他解释,赵和父亲一起返回找他时,情绪很激动,推了他办公桌,桌上一盒压舌板也掉到地上,“我拿起桌上的纸杯泼了,但我是想泼她(赵芸萱),并没泼她孩子。开水是我上班时倒的,早已冷了,我还喝了一半。”

  “现在冷静下来想,我当时情绪是有点激动,他们也很激动,其实这事情本不该发生的。”陈医生说。

  医务人员医德规范

  卫生部颁布的《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

  (一)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二)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

  (三)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以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