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帖揭海南校园高利贷 学生借1600还5000

2011/3/18 3:01: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3月15日,一名学生从文昌中学周边贩卖“私彩”的摊点前走过。陈奕海说,学校一直关注学生借高利贷现象,2008年就对这一现象进行过调查,当时学校约有20多名学生借了高利贷,大多是高中生。

家长发帖揭海南校园高利贷 学生借1600还5000

  3月15日,一名学生从文昌中学周边贩卖“私彩”的摊点前走过。据校方介绍,学校周边最多时有10多家赌球点。

  据新华社电 日前,天涯社区一篇网帖《文昌校园高利贷聚焦》引起关注。网帖以一位学生家长的口吻称,他的女儿被沉重的高利贷所拖累,也给家庭留下严重创伤。经记者证实,此事属实,事发学校文昌中学政教室主任陈奕海表示,学校监管太难。

  学生借1600元还5000元

  网帖称,女儿目前在文昌市某中学就读初三,曾是一名乖孩子,可现在沉迷赌博不能自拔。那些幕后的放贷者通过怂恿赌博的方式给学生们“下套”放贷,然后再威胁学生家长还钱。“孩子的欠条中,有借1600元,还5000元的;有借800元,还1000元的……有借2400元,还6000元的等等。”

  记者了解到,这所被网友议论的学校是海南文昌中学。文昌中学政教室主任陈奕海证实,这位网友在网上反映的情况属实。

  陈奕海说,学校一直关注学生借高利贷现象,2008年就对这一现象进行过调查,当时学校约有20多名学生借了高利贷,大多是高中生。校园高利贷的放贷模式大致是: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充当幕后老板,在学校周边找中间人牵线,这些中间人瞄准贪玩的学生,怂恿其参与网络赌球,赌输了就借高利贷,最后幕后“老板”威胁家长还钱。

  警方称金额太少难立案

  据陈奕海介绍,文昌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由于历史原因,学校里一直有一个校中村,村里大约有8户人家,他们长期在校内开展商业经营,一直有开设赌球窝点的嫌疑。学校虽然禁止学生进校中村,但是往往屡禁不止。

  另外,学校周边有很多商店,这些商店有网吧、球吧等娱乐项目。“最多的时候学校周边有10多家赌球点。”陈奕海说。

  文昌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杨保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安机关每年都对校园周边秩序进行整治,但校园赌球一直没有杜绝,治理过后又出现反弹。“一般来说,这些高利贷的金额都是几百元,由于数额小,公安机关立案难、检察院也难受理,所以总是屡禁不止。”

  陈奕海说:“由于借高利贷都是个体私下进行,如果学生不揭发,学校很难了解到真实情况,单凭学校来监管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