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名游客用餐食物中毒续:21名受害人索赔50万

2011/6/15 14:29: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21名受害人索赔50万 一家6口被撂倒 一孕妇被迫流产 房地产经纪公司称因此“跑单” 山巴案中毒孕妇获赔2.4万  山巴中毒当事人索赔案今天上午在怀柔法院雁栖法庭开审。21名受害人向北京怀柔水岸山巴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索赔50万,法院一审判决山巴公司赔偿一中毒孕妇2.4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为2万元。

外企副总刘先生的家人在法庭上 摄/记者曹博远

外企副总刘先生的家人在法庭上 摄/记者曹博远

  21名受害人索赔50万 一家6口被撂倒 一孕妇被迫流产 房地产经纪公司称因此“跑单” 山巴案中毒孕妇获赔2.4万

  山巴中毒当事人索赔案今天上午在怀柔法院雁栖法庭开审。21名受害人向北京怀柔水岸山巴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索赔50万,法院一审判决山巴公司赔偿一中毒孕妇2.4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为2万元。

  案情介绍

  73名游客用餐被“可乐定”撂倒

  2010年4月23日中午,怀柔雁栖镇长园村北京水岸山巴餐厅用餐的游客出现口干、头晕、乏力、嗜睡、呕吐等症状,73人被送往医院抢救。检测确定为食物中毒,“毒源”是山巴使用的淀粉中含有“可乐定”。可乐定本是一种降压药,因为嗜睡等副作用大,早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和销售。

  据山巴负责人当时称,事件被公安机关定性为刑事犯罪投毒案,排除“山吧”内部投毒的可能。

  庭审现场

  房地产经纪公司不是适格诉讼主体

  上午9时30分,法庭首先审理北京亿家嘉策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起诉山巴案,亿家嘉策公司出示了2份证据显示,两名客户签订了合同,因为不能履行,亿家嘉策公司退还了共计10万元的定金。

  “完全不同意,没有任何关系。”对于原告的起诉,山巴公司代理人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代理人认为,他们与原告没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不存在任何侵权纠纷。员工中毒应该由个人进行起诉,经营是其自身的问题。其不是适格诉讼主体,没有实在利害关系,请求法庭予以驳回。

  审理半个小时后,法官宣布休庭。

  中毒孕妇被迫流产得2万精神赔偿

  上午10点半,法官再次开庭。

  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一家6口人中毒案没有当庭宣判。法院只对21名受害人中一因中毒被迫流产的受害人当庭宣判。

  30岁的马女士是21名原告之一,索赔金额最高达10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8万元。

  马女士诉称,她在山巴用餐后不久就出现中毒症状,被送往怀柔区第一医院抢救。因她已经怀孕3个月,又被紧急转往朝阳医院救治。

  中毒事件后,因在抢救和治疗过程中使用了大量药物,加上“可乐定”本身具有极强毒性,朝阳医院两次告知其胎儿有可能受到损害或致畸形。马女士无奈之下将胎儿打掉。

  马女士诉称,因丈夫长期在国外工作,且她属于大龄孕妇,经过长期治疗和花费大量金钱、精力后才成功怀孕。

  现在自己身体虽然已经恢复,但能否怀孕还不好说,“因为可乐定在体内将有残留,谁也说不清楚。”马女士诉称。

  法院一审判决山巴公司赔偿马女士2.4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为2万元。

  宣判后,马女士的代理人表示,将与马女士商量后决定是否上诉。

  而山巴一方则表示精神损害部分赔偿过高,将回去商量后决定是否上诉,“因为孩子是否流产是可以选择的,不是必须要做掉的。”代理人称。

  同为原告的刘先生今天没有拿到判决,但刘先生的母亲当庭表示,要求山巴向所有受害人公开道歉。

  实地探访

  周末生意火爆 安装近百探头

  上周末中午,记者驾车来到山巴。停车场里挤满私家车,连外面路上也停满车。鱼池边游客在钓鱼,服务员从厨房进进出出到餐厅送菜。

  “一到周末就忙不过来。”女服务员告诉记者。中毒门事件后山巴停业,一个多月后恢复营业。一些依靠山巴游客做生意的附近小店当时也受到影响。一位商铺老板告诉记者,山巴停业他也损失了几千元,重新营业时人气差,现在来的人还像以前一样多。

  也有游客记得那次中毒事件。李女士对记者说:“我们也很关心中毒原因,但现在也不知道结果。重新开业后我们还是经常来。”

  据了解,事发后,山巴安装了64个探头,仅厨房就安装了32个探头进行安全监控。

  对话当事人

  外企副总:我一家差点儿“被灭门”

  讲述人:某外企副总经理刘先生

  当事人之一刘先生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中毒事件差点让他全家被“灭门”。“我们一家7口去山巴,6个大人全倒了,6岁的孩子受到惊吓。”他说。

  刘先生说,当时正好赶上儿子过生日,他和妻子带着儿子、双方父母去山巴玩。点完菜后他陪儿子去钓鱼,家人吃了一半时他们才回来。

  “我也就吃了5分钟,儿子只吃了几口摊鸡蛋,我发现周围不断有人趴在桌子上,好像睡着了。”他帮忙把倒下的人往救护车上抬。

  “抬了3个人,我觉得自己也不对劲儿,眼皮沉想躺下。这时岳父母都倒了,我咬牙将两位老人送到救护车上。儿子和妻子在哪儿已经不知道了,只依稀记得自己上了辆小车。”刘先生说。

  再次醒来已是次日晚上,他发现自己躺在朝阳医院的ICU病房里,邻床是身上一样插满管子的父亲和岳父母。而妻子和母亲在307医院接受治疗。

  长春的亲戚通过报纸照片认出他,赶到北京帮助照顾孩子。

  刘先生住院一周后出院,岳父则住了3周。身高1.90米的他觉得之后的2个月干什么都慢半拍,还有中毒后遗症。70岁的岳父至今偶尔还有幻觉,整天没精神,连孙子也抱不动。

  刘先生提出近10万元索赔,其中有每个人1.2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房地产经纪公司:领导都倒了客户全“跑单”

  讲述人:房地产经纪公司王先生

  北京亿家嘉策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也是今天的原告之一。该公司王先生介绍,为奖励员工,公司组织大家到山巴活动,公司中层以上的领导和七八个店的店长十几个参加。

  谁知出事了,几乎所有领导都躺在医院里。其后3天,公司业务几乎停顿。

  他说,按照规定,房屋买卖合同都要经店长签字报老总审批,才能办理交易买卖手续。

  当时没有人签字,又赶上《国十条》刚颁布,购买二套房有限制,许多材料不能及时审核、盖章,许多客户因此转到其他中介公司办理业务,“就是我们俗称的‘跑单’,仅这一项就让公司损失38万元。”他说。

  延伸阅读

  投毒案情一直未公布

  事发后,公安机关介入,警方对“山吧”当天所有菜品和调料进行分析化验后,基本锁定可乐定成分来源于“山吧”所使用的淀粉。

  警方查封了一家销售商,该店的店主在经营中将采购的大袋淀粉,进行再次分袋包装出售。此次造成游客中毒的可乐定,可能与其出售的淀粉有关。至于可乐定如何进入淀粉,还需要确认。

  目前,被查封的商铺已经营业,警方正在根据店主提供的淀粉进货单据调查淀粉来源。但至今未出结论。

  保存证据最重要

  一旦在旅游度假村发生这类意外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他提醒游客,一旦遇到这类问题,第一时间要保存证据。

  首先向店方索取发票。因为是中毒事件,游客还要保存点菜的菜单,以便公安部门对所有的菜肴进行一一排查,确定有问题的菜肴。

  其次要保留看病时支付的交通费、购买营养品费、误工费等证据。

  王律师同时提醒游客,这类案件属于生命权、健康权的纠纷,诉讼时效为一年,不要超过了时效,同时诉讼地点为店家所在地的法院。

  中毒事件时间表2010年4月23日,山巴食客中毒,73名游客被送医院抢救。4月24日,山巴发表声明承诺:“有能力对所有中毒患者负责,依法依规做好善后事宜。”

  5月28日,山巴重新营业。

  文/记者 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