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区***怕男友分手不敢提工作

2011/11/30 10:53: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通过与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交流,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中西医结合感染科护士长介绍说,科室的护士中,曾先后有6个人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告诉了男友,结果有5对已经分手。

  许多人谈“艾”色变不管是对患者还是医护人员

  专家:知识是防控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

  □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党豪杰文记者平伟图

  阅读提示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

  30年来,提到艾滋病,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心灵上的恐惧,还是艾滋病人期待包容的眼神?是志愿者的爱心拥抱?还是拒而远之的冷漠?

  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通过与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交流,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

  [患者]男“同志”染艾比例迅速增加

  正打着点滴的李勇(化名),表情极为平和。28岁的他,身旁只有妈妈日夜守候。

  “今年8月份,感觉自己胃不舒服,医生检查说是霉菌性胃炎,需要做胃镜。”李勇回忆道,在术前检查、化验中,得知自己身上携带着艾滋病病毒。

  李勇说,从高中开始,他就怀疑自己的性取向有问题,因为他对异性没太大的感觉。18岁时,李勇考上省外某大学。大二那年,他无意之中得知了一个“同志”聚会的信息。在好奇心和内在取向的驱使下,他第一次参加了这种聚会。此后3年,李勇先后与多名男性发生了性行为。

  9月初,李勇被转院至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在艾滋病区接受了胃镜手术。

  “目前,男同性恋感染者的比例正在迅速增加。”中西医结合感染科负责人说,“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控制,将会有更多‘男同’及其家人的健康,受到艾滋病、性病的危害!”

  据了解,随着住院人数的增加,今年5月份,医院在原有的感染一科基础上,又建立了感染科。感染科设置了38张床位,感染一科的床位数为35张。

  [***]

  工作环境一“曝光” 男友立马就分手

  3年的艾滋病区工作经历,年近23岁的小张,可以算得上是这个病区的“老面孔”了。今年5月,小张被抽调到新成立的中西医结合感染科。

  亲戚、朋友、同学……三年来,对于工作环境,除了父母之外,她没敢告诉任何人。“并非故意隐瞒,其实只要掌握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工作环境是很安全的。社会上的流言太多,身边人还存在着‘恐艾’心理。”

  “你有男朋友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张含蓄地说了句“恋爱一年了”。

  “他知道你的工作吗?”说到这儿,小张摘下了口罩介绍说,男友也是自己最亲的人,不过,怕他不理解,或者无法接受,工作环境至今也没告诉男友。

  谈及以后的规划,小张也很有压力,通过平日对男友一点点“防艾”知识的灌输,她希望在和男友“坦白”的那一刻,能够得到一个幸福的结果。

  26岁的小李,则刚刚经历了失恋的痛苦。

  小李说,她和男友恋爱两年多。男友在一家私企上班,很幽默,平常事事都让着她。

  “认为他会支持我,就将工作场所告诉了他。”说起那段经历,小李又哭了,因为她换来的不是男友的微笑包容,而是沉默。第二天,男友便给小李发短信提出分手,从那以后,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

  中西医结合感染科***长介绍说,科室的***中,曾先后有6个人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告诉了男友,结果有5对已经分手。

  唯一的“幸运儿”小马说,男友虽然没有提出分手,却总是让她调工作。“真的无法预计将来的结果,只希望他不要因为我工作的原因而离开。”

  [专家]

  知识是防艾最有效的疫苗

  昨日,有媒体报道,由南开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邵一鸣及其研究团队培植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新疫苗,目前已完成一期临床试验,即将申报二期试验。

  据了解,由邵一鸣研究团队培植的艾滋病疫苗是通过基因技术,将艾滋病病毒片段截取下来,放在天花疫苗载体上,培养出的新疫苗。2009年结束的一期临床试验证明,该疫苗是安全的,接种者能够产生抗体。

  对此,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表示,疫苗毕竟还只在试验阶段,防范艾滋,最关键的是防艾知识的普及。

  “知识是防控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要理解关怀艾滋患者。”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刘宝琴说,艾滋病主要有三个传播途径,即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比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活动通知】

  为了扩大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面,今日,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组织辖区内23家医疗机构,在郑州汽车北站开展大型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明日,省市卫生部门还将在绿城广场等大型活动场所举行广场活动,倡导全民行动起来,共同抵御艾滋病。

  【名词解释】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艾滋病是英语缩写AIDS(AcquiredImmuneDeficiencySyndrome)的音译。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