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司机上车时未站稳跌落轨道受重伤

2012/5/3 2:21:2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 仇惠栋)4月30日早晨,南京地铁二号线南大仙林站发生司机跌落轨道事件,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昨日介绍了事发情况。在ICU病房外面,伤者父亲仇先生告诉记者,小仇来自兴化,今年刚24岁,参加工作也没多久。

南京地铁2号线。资料图片

南京地铁2号线。资料图片

  讯 (记者 仇惠栋)4月30日早晨,南京地铁二号线南大仙林站发生司机跌落轨道事件,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昨日介绍了事发情况。

  据介绍,4月30日8:30左右,南京地铁二号线一列由油坊桥开往经天路的列车,在南大仙林站正常上下客后,司机启动了发车按钮,同时由于该站站台门有被挤开的信号,出于安全设计,系统未输出动力。司机随即下车检查异常,但瞬间站台门又迅速复位,列车启动。司机发现列车启动后,立即上车,但在上车过程中,未能站稳,跌落轨行区,头部等部位摔伤。事发后,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启动救援预案,由便乘司机担当该车驾驶员,正常开行列车,未对乘客出行造成影响。车站工作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与保安等合力将受伤司机用救护车送往医院组织救治,目前该司机仍在医院救治中。

  事故是如何发生的

  时间:4月30日上午

  地点:南京地铁二号线南大仙林站

  1司机按下发车按钮,但列车没有启动。

  (原因:站台门被挤开,因为列车安全设计的原因,系统没有输出动力)

  2司机下车检查异常,但这时列车突然启动了。

  (原因:被挤开的站台门瞬间又迅速复位了)

  3司机赶紧上车,但不幸跌落轨道,头部重伤。

  (原因:司机迅速上车的过程中,未能站稳)

  巧合

  当时列车上恰好有位地铁司机

  及时接管了列车;如果地铁无人驾驶会自动停在下一站

  据了解,地铁的驾驶系统分为自动驾驶系统和手动驾驶系统。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司机到站后要负责开关门和启动。意外发生后,列车由自动模式在南-经区间内运行。当时列车上恰好坐着一位赶去经天路站上班的便乘司机。他在听到一声异常响动后,发现驾驶室内没有人,便立即做出反应,将驾驶室的车门打开,开始操控列车,并向控制中心汇报情况。最后,列车正常到达经天路站。记者了解到,如果地铁处于无人驾驶状态,按照程序,其会停靠在下一站。

  记者 仇惠栋

  伤心

  受伤司机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小伙今年刚24岁,年底准备回老家结婚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大医院ICU病房了解到,受伤的司机仇某还在抢救,目前头部受伤已经做了两次手术。记者从仇某家人口中得知,仇某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南京地铁工作,今年年底就准备回老家兴化结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中大医院。据了解,此刻,受伤的小仇还在ICU里接受治疗。随后,记者来到ICU,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仇的伤情还不稳定,不能开口讲话,也没有意识,还未脱离生命危险。“从送来到现在已经做了两次手术了。”医护人员称,主要是头部受伤,还伴有头部出血现象。

  在ICU病房外面,伤者父亲仇先生告诉记者,小仇来自兴化,今年刚24岁,参加工作也没多久。据了解,小仇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南京地铁公司,一直在做驾驶员的工作,平时工作也相当认真。仇先生称,事发当天他就接到电话,并和家人一起赶到南京,照顾小仇。仇先生称,从受伤起到现在有三天时间了,每天只能是探视时间进去,其余时间都和亲戚守在ICU门口,也不知道里面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提起小仇,亲戚都是赞不绝口。“他虽然年轻,但是工作很认真负责。”小仇的亲戚称,虽然工作不久,但荣誉可是一大堆,所以工作没多久就能当地铁驾驶员了。

  至于事发时发生了什么,仇先生表示,他们没有亲眼所见,只是听地铁公司的人解释了一下。仇先生表示,当时车子虽然启动了,可是却没走,他就下车查看情况。就在这时,车子突然启动了,并且加速运行。小仇准备跳上车,可能没有站稳,就摔了下去,掉入轨行区。随后,小仇被救起,送至中大医院急救。小仇父亲称,儿子对工作还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要不也不至于受伤如此之重。

  “本来他准备年底就结婚了。”小仇母亲称,两人恋爱也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女孩很好,知道小仇受了伤,也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小仇母亲称,现在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儿子能够平安。

  记者 季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