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捅死包工头逃亡16年 为儿子上户口读书自首

2012/9/28 11:34: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16年前,23岁的湖南人李志成讨薪不成,一怒之下掏刀捅伤包工头,不料这一刀致命,包工头不幸身亡。李志成过着的是躲躲藏藏的生活,死者李某华的儿子却过着靠亲戚养活的丧父生活。

  16年前,23岁的湖南人李志成讨薪不成,一怒之下掏刀捅伤包工头,不料这一刀致命,包工头不幸身亡。至此之后,他过着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育下的孩子至今仍是“黑户”。昨日,他被控犯故意杀人罪在中院受审。庭上,他称逃亡16年后自首只是为了让孩子能上户读书。

  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赵庆梅

  讨薪未果 怒捅包工头

  时间回溯到1996年,23岁的李志成从湖南常宁老家来到自己的远亲李某华在广州承包的法政路某拆迁工地打工。谁料,工作了大半年,李某华却只给了李志成400元左右的工钱,还拖欠着他1000元左右的工资。之后,李志成便离开了工地外出工作,其间曾回到工地向李某华追讨工资,但却空手而回。

  1996年9月1日下午1时许,心有不甘的李志成再次来到工地找李某华,看见李某华正躺在工地的木板上睡觉。于是,李志成便将李某华揪起来,向其理论,让他把拖欠的工资归还给他。对此,李某华依旧是没有答应,两人谈不拢便争吵起来。随后,争吵演变为厮打,打斗期间,年轻气盛的李志成竟从身上掏出刀向李某华的胸部捅去……捅伤对方后,李志成惊慌而逃。当晚,因为担心李某华有事,他四处向人打听,传来的却是坏消息——一刀致命,李某华肺部和心脏受伤,抢救无效死亡。至今,李志成仍不相信那一刀会如此致命,他反复强调自己并非故意杀人。之后,李志成便逃往福建,从那一天开始了他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

  这一逃,便是16年。

  一刀“捅伤”两个家庭

  2012年2月17日,李志成向警方投案自首,他如实交代了自己16年前的犯罪事实。

  当被问及逃亡16年后自首的原因时,李志成低着头说:“那是因为我的孩子要上学了,他没有户口没办法读书,所以,我就向公安机关自首。”

  原来在李志成16年的逃亡生涯中,他与来自广西的女友相爱,但由于自己背着命案,两人一直没有结婚。随后,两人生下一孩子,也是同样的原因,孩子至今都是“黑户”。时间流逝,小孩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却因没有户口无法入读。为了让孩子能上户读书,他权衡再三后投案自首。

  昨日,李志成的大哥大嫂也来到法庭旁听案件。但由于案件是通过远程视频审理,李志成本人并未到庭。“大哥,真的是你吗?”当通过视频见到16年未曾谋面的大哥时,李志成伸长了脖子凑近屏幕端详,竟然险些未能认出。等最终确认那就是自己的大哥时,李志成当场失声痛哭,旁听席上的家属亦哭成一团。

  李志成过着的是躲躲藏藏的生活,死者李某华的儿子却过着靠亲戚养活的丧父生活。案发时,李某华的儿子只有2岁半,年少丧父的他只能靠着亲戚的救济生活。昨日,今年刚好满18岁的他坐上了原告席,庭上,他一直沉默不语,一边看着屏幕那端的李志成,一边听着法院的审理。亲戚说,这些年,李某华的儿子过得并不好,李志成家属多多少少也应该赔偿一点。

  但是,李志成多次表示,自己家庭情况很困难,一分钱也没有,难以赔偿。曾经的亲戚,在法庭上却形同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