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离婚能规避生二胎吗?  这个想法坑苦了很多人

2015/8/7 10:10:28 作者:YP16-fan… 来源:女物情感网
这100多个家庭里,妻子小的有二十七、八年纪,最大的今年已经41岁,仍然在“苦苦地等待”。这些家庭中至少有一方为公职人员(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

这100多个家庭里,妻子小的有二十七、八年纪,最大的今年已经41岁,仍然在“苦苦地等待”。这些家庭中至少有一方为公职人员(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或国有企业职工)——从中央国家机关到乡镇街道基层皆有——因而,他们受到现行计生政策的约束也最大。

其中一位叫阿昌(化名)的男士,是南京的公务员,今年40岁,家中独子,妻子则还有一个姐姐。夫妻俩在2008年有了第一个男孩,但一直想要第二个宝宝,因为阿昌不想儿子再跟自己一样“孤单”地长大,没有个“玩伴儿”。

2010年,全国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第一次透露出国家将“稳妥开展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阿昌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了这一消息。起初,他每隔几个月就会给记者邮件,询问记者是否了解政策的新走向和变化。

今年3月的一天,阿昌再次来信:“单独二胎政策今年会放开吗?因为就在今天,我老婆不小心又怀孕了,对此我是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我们终于可以有第二个孩子了,发愁的是我要为此丢了工作而且要缴二胎费。虽然我想让老婆打胎保工作,但一想到老婆为我已打过一次胎了,实在不想让老婆再打胎了。所以说,就是丢工作也要把孩子生下来。还有……如果我现在立即辞职,会影响单位其他同事的奖金吗?一起工作这么多年了,真的不想影响他们……”

实际上这几年,记者身边就遇到过好几个类似阿昌这样的例子。其中就有记者的一位大学同班同学,夫妻俩都是公职人员,也是“单独”家庭。妻子怀上了第二个宝宝,尽管丈夫想尽各种办法,仍然未能拿到第二个“准生证”,无奈只好让妻子去做了流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