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公交站点为人指路后伸手要钱(图)

2010/10/26 18:17: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实习记者 郭晓巍)沈阳市太原街一公交站点附近,常有一位老人给不识路的人指道。”  昨日11时许,记者再次与该老人搭话,指路老人说,他是沈阳人,孩子下岗,身体不好,腿有残疾。

老人有偿指路 本报记者 续延吉 摄

老人有偿指路 本报记者 续延吉 摄

  晨报讯 (实习记者 郭晓巍)沈阳市太原街一公交站点附近,常有一位老人给不识路的人指道。

  当对方道谢离开时,老人却伸出手:“给我一块钱吧。”

  见此情景,有人悻悻掏钱,有人不禁发火……

  老人在太原街“有偿指路”

  连日来,市民杨先生发现在太原街沃尔玛超市门前公交站点,每天都有一个老人背个背包,带一副马扎坐在站牌边,看谁不认路他就主动上前为人指路。可结果是有人却跟他发火,好像他跟别人要钱……

  昨日10时许,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这名“马扎老人”。老人坐在马扎上,有公交车驶来也不上车。

  附近市民称,昨天8点半老人就来了。不到五分钟老人就能和一名陌生路人搭上话,一旦搭上话,他就起身收起马扎,热情地给对方指路。对于去哪儿坐什么车,车站怎么走,老人都很熟悉。

  昨日记者刚到现场,老人主动迎上来询问:“去哪儿啊?”记者随意说出一个地点后,老人迅速提出了一条乘车路线,并收起马扎给记者指路,指路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似乎有些跛脚。指完路后,老人说:“姑娘,我是残疾人,给我一块钱吧?”但当记者问他有何生活困难时,老人却说了一句:“我怕你,得了,算了。”说完就拿着马扎离开。

  约1小时后,老人又回来了。半小时内,10余位路人接受了他的“指路服务”,这些路人事后告诉记者,老人先主动询问他们去向,然后熟练地说出路线地点,接着以“残疾”为由要1元钱。

  市民杨先生认为,老人的行为就是一种变相乞讨,“昨天(24日)有个年轻女孩本来挺感谢他指路的,看他要钱后就生气了,好像还说了句‘穷不起了吗?’老人则说:‘不就是一个雪糕钱吗?’我看还有的人给过钱后,因为走错地方了又回来找他重新指。”

  市文明办:不提倡有偿指路

  采访中,一名外地男子对记者讲,他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事,“以后问路我会找站着等车的人,对坐在马扎上的人肯定会多提防。”

  昨日11时许,记者再次与该老人搭话,指路老人说,他是沈阳人,孩子下岗,身体不好,腿有残疾。但对于更多情况,他只说“没用,别问了”,再次带着马扎换到商场一角。

  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听说此事后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该名老者的行为有变相乞讨的倾向,“指路要价”本身就是文明城市当中不被提倡的行为,文明办在现场核实后,会对老者进行文明宣传教育,若此人为本市居民且确有生活困难,会联系所在街道社区给其办理生活保障。

  您觉得老人“有偿指路”的行为是否该被制止?

  请说出您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