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持敬老证乘公交遭拒(图)

2012/9/7 4:24:2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陈久安拿着自己和老伴的敬老优待证,他不明白为啥有优待证不能免费乘车 “按照咸阳市公交总公司对老年人持证乘车的规定,老年人持证可免费乘坐1、11、14、15、18、21路车。

陈久安拿着自己和老伴的敬老优待证,他不明白为啥有优待证不能免费乘车

陈久安拿着自己和老伴的敬老优待证,他不明白为啥有优待证不能免费乘车

  原标题:八旬翁持敬老证乘公交遭拒(图)

  本报记者 要露滋摄本报咸阳讯(记者要露滋)家住咸阳市国棉二厂的陈久安,今年已是81岁高龄,可是最近,为了维护自己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权益,老人受了气,跑了路,流了泪,却一直没有得到个说法。

  持敬老优待证免费乘公交不灵

  9月3日,陈久安说,他是退休工人,70岁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办理了老年优待证,享受免费乘车服务。今年6月14日,他不小心把老年证丢了,就去咸阳市老龄委重新补办了优待证。可自8月8日领回新证后,免费乘车不像以前那么顺利了。

  “按照咸阳市公交总公司对老年人持证乘车的规定,老年人持证可免费乘坐1、11、14、15、18、21路车。可8月20日,我拿着优待证乘路公交车时,司机说我的敬老优待证是无效证,不能乘车。我和司机发生争辩,闹得很不愉快,最后还是无奈下了车。”陈久安老人说,他想不明白,根据我省5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老年人优待证服务办法》,持老年优待证的老人,就应该享受免费乘车,但为什么咸阳的公交车就不让老人乘车呢?

  此后一周,老人持证多次乘车,屡遭公交车司机拒绝。8月28日下午,记者跟随陈久安在咸阳市玉泉路、七厂十字、二防医院等公交站点,先后6次分别搭乘21路、1路、15路、18路公交车,其中有3趟车的司机称老年优待证不能免费乘车,有两个司机让老人上了车,另外一司机说,优待证不能免费乘车,但因为老人年龄大了,可以让他坐一下。与此同时,本报也连续接到多名咸阳市民反映同一问题。

  公交公司与老龄委

  说法不一

  3日上午,咸阳市公交总公司运管科一负责人说,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公交公司对市内70岁以上,持寿星证的老人予以免费乘车。“但我们至今没有接到任何一级政府部门下文,对老人持敬老优待证予以免费的通知。公交公司是企业单位,要考虑自己的生存。新的优待证缩小了老人办证的年龄,持证人群数量增加。如果免费,势必增加公交运营成本,而在这方面的支出上,我们也未得到过政府有关部门的补贴。”

  3日下午,咸阳市老龄委工作人员介绍,8月28日,市政府已下发《咸阳市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的通知。其中第十八条规定:本市行政辖区内,年满65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凭身份证在市、县两级老龄委申请办理《陕西省敬老优待证》,持《优待证》的老年人,除享受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规定的免费进入旅游景点,免费使用收费公厕、优先购买机票、车船票等优待服务外,还可享受免费乘坐咸阳市区1、11、14、15、16、18、21、26等路公交车。

  服务办法同时规定,不履行老年人优待服务相关职责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处分。该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

  保存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