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现高三吊瓶班 学校称打氨基酸国家有补贴

2012/5/7 15:21:2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没听说  高考临近,湖北孝感一中教室内很多同学边打吊瓶边复习,被称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另据孝感市一中监察室主任高平强称,高考前打氨基酸,多年前就很流行。对于高考前集体打吊瓶补充氨基酸的行为是否合适,该负责人称,值得商榷。

爆料学生发布的孝感一中高三学生输液照片

爆料学生发布的孝感一中高三学生输液照片

  孝感一中现“高三吊瓶班”学校称国家给每人补十元湖北省教育厅——

  学生打氨基酸国家补贴?没听说

  高考临近,湖北孝感一中教室内很多同学边打吊瓶边复习,被称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对此,孝感一中称,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且此举为国家规定,高考学生有氨基酸补贴。昨天,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过关于高考的氨基酸补贴政策,教育厅对此事已介入调查。

  爆料

  边学习边打吊瓶史上最刻苦

  前天上午11时19分,大孝感论坛官方微博上有网友发了一张孝感一中高三学生在教室内打吊瓶的照片,并号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图片来自网友“CHImushroom”的微博。

  “CHImushroom”的微博资料显示,她是孝感一中高三文科班的一名学生。4日晚10时39分,她发微博称,湖北省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惊现“吊瓶高考预备班”,并配发了4张静态图。

  图片上,教室内灯火通明,每张课桌上都堆满了书,教室半空中拉上了铁丝,挂着很多吊瓶,不少同学正在一边学习一边打吊瓶。记者数了一下,至少有20瓶吊瓶。

  该微博一经发出,多数人为学生叫苦。“边云锦witHu”则评论称,“这明显是孝感一中,学生自愿打氨基酸,每年这个时候都这样。补充能量而已,当初我也打了。”

  学校

  考生补充氨基酸国家给补贴

  据孝感一中办公室夏主任称,图片上正在打吊瓶的是高三(3)班的同学,但是学生们打的吊瓶都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

  “国家有规定,每年给高考学生10元钱的氨基酸补贴。学生若感到身体不适,可以申请到医务室打氨基酸。”夏主任解释,4日孝感天气不好,部分同学身体不舒服。随着高考临近,学校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组织高三学生到医务室打氨基酸。

  由于学生太多,导致学校医务室爆满。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也省得学生们在医务室和教室之间来回跑,所以学校就安排学生在教室内打氨基酸。

  另据孝感市一中监察室主任高平强称,高考前打氨基酸,多年前就很流行。

  学校规定,注射一瓶500毫升的氨基酸,学生只出10元,超出部分由学校承担。目前,市面上注射一瓶500毫升的氨基酸,一般要四五十元。所以,学校是在贴钱。

  高平强说,高三年级20个毕业班都有学生打氨基酸,一个50—60人的班,打的学生近一半。

  据介绍,孝感市一中创建于1900年,是一所百年老校。

  教育厅

  氨基酸补贴没听过

  对于“高考班集体打吊瓶复习”一事,昨晚,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他并未听说国家关于高考考生氨基酸补贴一事。教育厅相关部门对此事十分重视,将对校方声称的国家补贴政策进行核查,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对于高考前集体打吊瓶补充氨基酸的行为是否合适,该负责人称,值得商榷。

  营养专家

  随意注射氨基酸有害无益

  对于学生选择静脉注射氨基酸,武汉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左学志称这是“愚昧”:“且不说氨基酸根本就没有补充能量的功效,光是静脉注射,就可能带来各种不良反应!”

  左学志介绍,氨基酸是人类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但“氨基酸注射液”是一种处方药物,它主要针对营养严重不良的患者,对维持危重病人的营养、抢救患者生命有重要作用。即使对重病患者,医生也要先详细检查,确定其适应症且符合注射指征之后,才能开出药方。

  但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肾脏负担,绝对有害无益。此外,静脉注射本身也有风险。

  左学志称,静脉注射将药液直接输入静脉,很多患者会出现发冷、打寒战、发热,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夏季本是输液反应的高发期,“孩子一旦出现输液反应,更得不偿失!”

  如果家长确实认为孩子缺乏蛋白质等营养,左学志建议,可让其每天吃一个煮鸡蛋,喝一瓶牛奶。对孩子来说,“自然摄取营养,好好休息,保持运动,比什么‘灵丹妙药’都强”。

  文/综合《长江商报》《武汉晚报》报道整理/记者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