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世不得翻身的凤凰男

2015/1/9 17:59:36 作者: 来源:女物情感网
这种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很可悲,他们脆弱的凤翎下面,吊着的是整个家庭甚至半个村子的福祉。

 

     说来话长。我硕士时的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戏曲史,如我们所知,宋元时,杂剧和南戏已发展相当成熟了,不管哪种戏剧形式,都有大量的书生负心婚变的故事,情节都大同小异:某书生又穷又有才华,被某美女看上,两人成亲;女生砸锅卖铁、卖钗典发地供其读书;书生考上状元之后,就想另攀高枝,又碍于当时的法律反对离婚,就设计杀死妻子……这种“发迹变心”的故事,成了一代戏剧文学的时代最强音。

     这种故事雨后春笋一样涌现的背景是,宋代时科举考试深入人心,“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成为常态,一举成名天下知也稀疏平常。经典南戏《琵琶记》里,故事主线仍然是蔡伯喈发迹变心,所不同的是,其妻赵五娘在蔡伯喈进京赶考后,碰上饥荒年岁,公婆双亡,五娘剪发买葬,罗裙包土,修筑坟台;后来又一路卖唱进京寻夫;此时,蔡伯喈却已入赘相府,从此才子与贵族小姐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赵五娘故事的结局,在不同的曲艺形式中有不同的版本,但赵五娘侍奉公婆、替夫行孝(丈夫却在外面逍遥快活)这个悲惨的文学形象,还是把中国人给震撼了。因为她的行动,已非一般地恪守妇道,而是贞烈到令人肃然起敬;别说理应得到丈夫的礼遇,朝廷也该赶紧官诰霞帔,吹吹打打地旌表一番。

     可结果呢,不管哪个版本,她要么被丈夫追杀,要么得接受一夫二妻寄人篱下的现实。

     理解了吧?对于“凤凰男”的警惕,是古已有之的,无论是霍小玉、任氏女、赵五娘,还是王宝钏,她们都是折在凤凰男手里的。寒窑十八年后丈夫考验羞辱你一番、还能给你一个名分,观众们就觉得阿弥陀佛皆大欢喜了。可惜,连对男性宽容到令人发指的古代,对这些凤凰男的行径都出离愤怒,连男人都讨厌这种渣男——这个群体如此深刻地丑化了他们的形象,他们害怕以后再也没有女人愿意为他们奉献和牺牲了。

     另一方面,在女子必须无条件地依附于丈夫的家族、侍奉公婆天经地义的时代里,能够孤独地、忠诚地履行侍奉公婆、养老送终这一义务,竟然也能感天动地,值得树牌坊,足以说明其艰难。

     所以,你认为,在一个提倡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里,你还想当蔡伯喈,网上招聘赵五娘?你凭什么以为你给别人赵五娘和王宝钏的待遇,女孩子就得感恩戴德了呢?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