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组织860余名学生通宵徒步31公里磨炼意志

2011/4/30 3:49:2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校方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军人在道口保障学生安全通行。他们从位于南京市察哈尔路的学校本部到江宁分校,徒步跋涉31公里,全程历时10小时穿越了半个南京城,以此挑战自我极限。

深夜中“暴走”的南师附中学子。

深夜中“暴走”的南师附中学子。

一路相伴,这31公里成了母女俩共同的回忆。

一路相伴,这31公里成了母女俩共同的回忆。

校方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军人在道口保障学生安全通行。 图片由报料人提供

校方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军人在道口保障学生安全通行。 图片由报料人提供

  从前天晚上10点,到昨天早晨8点,整整一个通宵,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高一年级的860余位学生,接受了一场特殊的考试。他们从位于南京市察哈尔路的学校本部到江宁分校,徒步跋涉31公里,全程历时10小时穿越了半个南京城,以此挑战自我极限。而身穿统一服装的这些童子军,夜幕下成了南京城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在采访中,一位女生激动地说:“太累了,再多走一步我都坚持不住了。”校方称,希望通过这一另类活动,考验学生的毅力决心,磨练他们的意志。不少随行父母看到孩子凭着顽强意志走完人生中最长的一段路,也感动得落泪。

  深夜“暴走”10小时

  “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就唱励志歌打气”

  昨天凌晨2点,在南京中华门附近看到了一支由90后高中生组成的童子军,他们正跋涉在步行穿越南京城的路途中。现场由警车开道,后面跟着近千名身穿统一服装的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排着队伍举着代表自己班级的旗帜,浩浩荡荡地由北向南徒步前行,队伍蔚为壮观。

  在中华门城门下休息时,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都是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高一年级学生,此次参加深夜“暴走”南京城的学生来自20个班级,共有860余位学生,48位老师,十几名军人,他们从晚上10点多钟就出发了,徒步31公里,前往自己就读的江宁分校,按照计划早晨8点多才能到达。一夜不睡连续走10个小时,要走完从南师附中本部察哈尔路到江宁分校近31公里长的路程,这对十五六岁的孩子而言说是魔鬼行军是丝毫不为过了。

  在“暴走大军”中,高一学生王小露告诉记者:“我走到集庆门时,脚上已起了四个水泡,人也非常疲倦。我坚持走下去,与大部队的距离越拉越大。这时,我就和一位好朋友,两人相互搀扶着,实在走不动了,就唱一曲《倔强》等励志歌,为彼此打气,互相鼓励。”小王坚定地说,虽然脚上已打了四个水泡很疼,但她表示:“我会坚定地走下去,绝不掉队,这次特别的回忆会永远激励我前行!”行走中,几位男生说,他们通宵步行,是一种锻炼,苦是苦了一点,但是从中得到的磨练,绝对大于这一夜的付出,“说实话走在路上特别想打个的就回去,我觉得这个路就像人生之路一样,走得很苦很累,但是你只有走下去,才能有自己的收获,才能把以后的路走得更稳更好。”

  一路随行31公里

  “看到女儿不服输的样子,我重新认识了她”

  在这些“暴走”的童子军中,还有一队学生家长的身影特别显眼,但是他们并没有帮助孩子减轻身上的负担,而是一路相随不停给身边的孩子鼓劲,当他们看到孩子虽然很累但仍在坚持,都为孩子的努力而感动落泪。

  一位女学生的母亲边走边说,虽然没帮女儿减轻肩上实实在在的负担,但母亲的全程陪护,却是对女儿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开始只是觉得新鲜,但走着走着,有点吃不消。脚很痛,但看着女儿走得这么起劲,我也不能拖后腿,更不能临阵脱逃,要树立好榜样。”而其女儿却认为,“这是我的回忆,也是我妈妈的记忆!”

  几位家长认为,这些年自己也在抱怨,现在的孩子都被家长当小皇帝小公主供起来,书读的不少,生活体验却很少,所以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之所以赶到现场陪孩子深夜一起“暴走”,还是有点担心。家长周女士说,女儿自小体弱多病,平时在家别说31公里路要徒步行走,就是3.1公里路程的道路,如果不能接送也会安排女儿自己打车。“路程走了一半,女儿仍在坚持前行,我虽然心疼,但看到女儿不服输的样子,收获的更是感动!对女儿也有了重新认识和评价。”这位母亲说着眼里闪出泪光。

  据了解,这场“暴走”原本前天晚上10点多出发,可在前天晚上8点多,大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早早来到南师附中察哈尔路本校,每人领取了一张地图,整装待发。一路上,尽管是黑夜,路边过往的行人不多,但他们看到整齐的学生队伍从街道上穿过,也都热情地打招呼。有的路人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孩子缺乏身体素质的锻炼,学校应多举行这样的活动。经10多小时夜行军,到了昨天早晨8时许,同学们最终到达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经历了一番艰辛跋涉后,许多孩子因自己能够顺利走完全程,而忘却了劳累和疲倦。

  学校第6次组织活动

  “没有一个学生要求坐进收容车”让校长动容

  对于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李海岩校长很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活动是我们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一个课程,我们把它称为磨炼培养意志力的课程。锻炼的就是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10个小时不睡,徒步走完31公里的路程,这对尚未成年的孩子而言绝对是魔鬼行军,而对于我们学校的这批90后学生而言,则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李校长认为,现在不少学生没有经历多少挫折,意志力、自信心、责任感方面有所缺失。“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活动,更多让学生树立起自信,磨炼意志,培养学生‘一旦制定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计划走下去’的决心,改善学生的精神状态。”李校长对于组织学生深夜“暴走”的目的如是说。

  而对于不少学生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暴走”现象时,李校长坦承这里除了一部分人担心孩子途中遇到麻烦外,也有不少学生家长是希望通过自身行动来影响孩子的。但对于部分学生家长对孩子安全角度考虑和担忧,李校长则表示,这已是学校第6次举办活动,前期在安全保障,医疗救护,休息营地都有详细安排,而为了打消学生家长的顾虑,学校在学生的行军路线和保障上也是深思熟虑,沿途的路线,怎么走,在什么地方休息,休息的地方有没有厕所,然后为保障安全,学校请部队给队伍开道,并在警车引路下,通过路口红绿灯的时候给学生队伍组织交通疏导,确保学生安全通过,学校同时还有一辆收容车,校医随车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而从南京察哈尔路学校本部,一直到江宁分校,31公里路程10个小时的行军,事实上没有一个学生要求坐进收容车!”这让李校长也深为感动。

  本报记者 李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