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疑心病太重怎么办? 学会信任他人拥有幸福人生

2017/2/24 16:28:05 作者:U2-huang… 来源:女物情感网
古人说:“长相知,不相疑。”反之,不相知,必定长相疑。不过,“他信”的缺乏,往往又同“自信”的不足相联系。疑神疑鬼的人,看似疑别人,实际上也是对自己有怀疑。

从心理学角度讲,猜疑心理是常见的心理之一。猜疑心理是人性的弱点之一。疑心重的人思虑过度,凡事都往坏处想,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正如培根所说:“猜疑之心犹如蝙蝠,它总是在黄昏中起飞。这种心情是迷陷人的,又是乱人心智的,它能使你陷入迷惘,混淆敌友,从而破坏人的事业。”猜疑心理表现在交往过程中,自我牵连倾向太重,何谓自我牵连太重,就是总觉得其他什么事情都会与自己有关,对他人的言行过分敏感、多疑。

对环境、对他人、对自己缺乏信任

古人说:“长相知,不相疑。”反之,不相知,必定长相疑。不过,“他信”的缺乏,往往又同“自信”的不足相联系。疑神疑鬼的人,看似疑别人,实际上也是对自己有怀疑,至少是信心不足。有些人在某些方面自认为不如别人,因而总以为别人在议论自己,看不起自己,算计自己。一个人自信越足,越容易信任别人,越不易产生猜疑心理。

对交往挫折的自我防卫

有些人以前由于轻信别人,在交往中受过骗,蒙受了巨大的精神损失和感情挫折,结果万念俱灰,不再相信任何人。

从心理上分析,猜疑心理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相互之间缺乏了解和信任,心理不够健康。表现在心理上,对别人总有一种不放心感,常常会歪曲地理解别人善意的、正常的言行。例如别人赞扬他.他会怀疑是在挖苦、讥讽他:别人批评他。他又会怀疑是攻击他;别人不理他,他又怀疑别人是在孤立他。狭窄的心胸使他无法容纳别人对他的正确评价。

二是作茧自缚的封闭性思路,即思想方法主观。猜疑一般总是以某一假设目标为出发点进行封闭性思考的。就像一个圆圈,越画越粗,越画越圆。同时也经常戴上“有色眼镜”去观察人,用别人的举动来验证而不是修正自己的看法,因而常常歪曲事实,对别人产生怀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