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为男友赴成都找工作 称倾向媒体行业

2010/8/31 10:42:4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以前看事情就看好的一面,现在各个方面都会想一下,毕竟学会自我保护不是什么坏事。前天早上,罗彩霞意外接到一家公司的电话通知,让她第二天下午4点之前到西门车站附近的迅驰大厦某装饰公司面试。

罗彩霞正接受面试。

罗彩霞正接受面试。

  以前看事情就看好的一面,现在各个方面都会想一下,毕竟学会自我保护不是什么坏事。”“我能理解,自己走过这条路。我的出现,有可能给别人带来风波。”

  2009年3月,“罗彩霞被顶替上大学案”轰动全国。其间,同情、声讨、支持、指责,各种声音交织成网,将这个1987年出生的女孩紧紧缠住。

  2010年8月13日,该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最终结果,被告王峥嵘向罗彩霞支付4.5万元赔偿金,事件终于有了结果。而罗彩霞也消失在公众视野。

  几天后,她出现在成都寻找工作。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她的爱情,也许,还是未来的扎根地。回望整个事件,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改变了罗彩霞什么?

  一次面试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西门车站与罗彩霞碰面。

  眼前的她,身材匀称、一件灰白相间横条连衣裙、透明坡跟凉鞋,长头发简单束在脑后,整个人散发着青春朝气。“衣服好看不?是前几天在春熙路买的。”罗彩霞笑,“50块钱,我很会淘吧!”

  她今天是来面试的。

  前天早上,罗彩霞意外接到一家公司的电话通知,让她第二天下午4点之前到西门车站附近的迅驰大厦某装饰公司面试。

  办公室里只有三名工作人员,见到随行的记者,他们十分诧异,他们并不知道罗彩霞的故事,也记不得通知了一位叫罗彩霞的应聘者。

  颇有些戏剧性的是,罗彩霞在接到通知电话时也不知道这是哪一家单位,具体应聘的是什么职位。

  无奈之下,罗彩霞拨打了通知她面试的电话,办公室内的电话响了起来,大家都松了口气。公司负责人雷某以行政助理的要求对罗彩霞进行了面试,虽然罗彩霞显得很紧张,但依然对答如流,这让面试官颇为满意。“我以前都基本上是兼职,面试还是有点儿紧张,有记者一起我就更紧张了。”她觉得自己的条件还是比较符合这家公司的要求,但试用期1000元、正式后1200元加奖金的薪资,让她有些为难。“这个工资维持生活有点儿勉强。”

  公司负责人雷杰说,他今天共通知了3名应聘者,其中两位将会成为公司的行政助理。仔细看过她的简历后,他本人很欣赏罗彩霞,也希望她能够加入公司,将面试报告呈报给总公司后,一周内通知入选人员。

  成都12天

  这是罗彩霞在成都的第三次面试,也是来成都的第12天。

  19日,罗彩霞在弟弟的陪同下,从家乡坐车到重庆,再转车至成都。长途跋涉,简单吃顿饭,姐弟俩在水碾河附近找了一个宾馆,早早睡下。

  第二天,送走弟弟,她开始买报纸找工作。几天下来,一个胶皮小本子上,贴满了各种从报刊剪下来的招聘广告,旁边都细细注明有到达的公交线路。招聘广告有保险公司、物流公司、旅行社,也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她看中这家管理公司招的行政助理,要求有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亲和力和好口才。这两方面,罗彩霞认为自己还不错。

  除了找工作,找房子也是要紧事。

  最开始,她住在朋友同事的宿舍里,后来才在网上找到一个套三房子的单间,每月500元。几天下来,和其他两间房的女孩相处甚好,最重要的是,她们并不知道罗彩霞的故事。在她看来,这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她并不想提及那段过去。

  罗彩霞陆续在网上投简历,前后有三家单位通知她去面试。一次一家职业中学让她去面试数学老师,虽然这个工作对于她来说“很不靠谱”,她还是去了,结果走错路,跑到茶店子附近的一个中学。

  第一次面试是在成都某电视台。罗彩霞说,之前因为采访,她认识该台的一位记者,得知她到成都后,这名记者说他们正在招工,建议她去试试。“那边现在还没有给我答复,还不知道行不行。”

  由于一直忙着张罗工作、房子,12天的时间里,罗彩霞还没有去成都其他地方逛逛看看,只去了两次春熙路,“听说宽巷子很好,还没去过。”不过这边的气候很让她喜欢,“温润、凉爽。”

  她的男友

  事实上,罗彩霞这次来到成都找工作,除了想到一个陌生地方有个新的开始以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重要原因:她的男朋友在这里。

  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罗彩霞说话速度很快,但每当话题谈及男朋友,她的脸立即变得绯红,“哎呀,不要谈他。”

  因为担心男友受她的事影响,她始终回避着谈论这类问题。只告诉记者,两人是在天津认识的,对方小她一级。2009年毕业之后,应聘到了一家北京的公司,然后派到成都这边的办事处来。

  罗彩霞说,现在很幸福,其他的不愿多提。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男朋友一直在默默给予支持。

  这个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之前两位老人是想女儿留在湖南的,但经历过那件事以后,他们认为“其实哪里都一样,成都有可能是个新的开始。”

  她的改变>>>

  学会了自我保护

  13日下午庭审后,罗彩霞和陪伴身旁的七八个亲人一起,回了家。家中的母亲一直牵挂着。坐在家中,看着母亲拉住父亲问庭审的情况,罗彩霞觉得很累,但很释然,很心安,“压在身上一年多的包袱终于都脱下来了。”

  之后的几天,她一直呆在家里,旁人问到这事,她和家里人一般都以一句话回应:“都结束了。”

  偶尔她会上网看看自己的相关新闻,念给父母听。其中有一篇报道她印象深刻,具体记不清,大意是讲到她“这事是自己的选择,无能为力,只能等,等官司一直打下去。”念完后抬头,发现父亲已是老泪纵横。“只要人熟了,我就会有很多话讲。”昨日下午,坐在记者面前的罗彩霞,谈朋友、童年趣事,滔滔不绝。但是在她自己看来,现在心态会平和很多,抗压能力也强很多。“以前看事情就看好的一面,现在各个方面都会想一下,毕竟学会自我保护不是什么坏事。”

  她的向往>>>

  倾向进媒体工作

  在成都的三次面试经历中,罗彩霞觉得比较靠谱的是电视台的工作,她也比较倾向于进入媒体工作。“因为那件事,之前接受了很多媒体采访,打过很多交道,觉得干记者这一行很不错。”

  其实早在当初报考大学志愿时,她的第一志愿是中文专业,第二志愿就是新闻专业,只是最后被调配到天津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那时的她,觉得媒体、记者离自己是很遥远的,也许是命运开的玩笑,让她以另一种“主角”的方式接近自己当初的第二志愿。

  来到成都,是想消失在公众视野,做回一个普通人,但是如果进入媒体,等于是把自己又放上一个公众关注的平台。这似乎与之前的想法相违背。

  这一点,罗彩霞自己很清楚。“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所以现在别人给了这样一个机会,她认为自己应该把握住。

  早报记者 肖莹佩 袁玥

  摄影黄瑶

  链接>>>>

  罗彩霞,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人,因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及身份证被盗用造成 2009年本该毕业的她无法毕业。此事经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遂展开调查。2009年10月,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被法院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