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评价自己为大好人 该给的荣誉应该给

2012/3/22 13:37: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自从汶川地震救灾“成名”以后,陈光标似乎“上了瘾”,屡屡靠“惊人之举”维持着在媒体上的高曝光率,四年来赞美与质疑并存,掌声与嘘声同在。陈光标:我当然考虑到受赠者的心理,还会考虑到对他们的尊重,发红包都是双手、鞠躬、面带微笑,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早报记者 鲁勋

  自从汶川地震救灾“成名”以后,陈光标似乎“上了瘾”,屡屡靠“惊人之举”维持着在媒体上的高曝光率,四年来赞美与质疑并存,掌声与嘘声同在。而他似乎乐此不疲,对媒体的采访很少拒绝。但对陈光标的这篇专访,却前后持续了3个月才完成。

  今年元旦之前,陈光标一直很忙,约其专访三周未能成行。直至某一天,其公司职员通知,说陈光标回南京了,将逗留一晚,第二天又将直接飞北京开会。记者于是在南京黄埔防震减灾培训中心采访了陈光标。

  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先后有两处地址,第一处位于新街口的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楼上,另一处便是位于江宁区的南京黄埔防震减灾培训中心。这座以防震减灾培训中心“示人”的6层楼,其实是陈光标的新办公场所。一进大厅除前台和休息座外,便堆满各种牌匾,几乎均是各界人士赠予“大慈善家”陈光标的墨宝或合影;6楼的陈列室更是陈光标个人获得的奖状、证书、奖杯等,琳琅满目。陈光标很乐意对外展示这些“战果”。但他很少对外人提及的是,另一间办公室内有一台类似电脑显示器的机器,那是他当初赖以“发家”的“跨世纪家庭CT”人体疾病探测仪。

  这座“培训中心”从厨房餐厅到影音室、报告厅一应俱全,装修颇为考究,就连张尚武签约陈光标旗下时,陈为其提供的宿舍也位于其顶楼平台,但明显简陋。

  陈光标比预约中迟到了约3小时。其间,有另外两拨客人也在等候。一拨是与其合作的南京导演胡鹭;另一拨是从北京特意赶来见陈光标的某协会负责人以及某企业家。胡鹭彼时正在剪辑《金陵十三姨》,这是一部拉陈光标赞助监制、紧随张艺谋跟风之作。

  当晚,送走了拜会的朋友之后,陈光标才得空接受采访,一边聊一边描着毛笔字。泗洪老家的母校天岗湖小学特意请他题名。陈的“属下”已在宣纸上用铅笔打底,如同小学生练字一般,陈只要临摹即可。即便如此,他也不无得意,问:“我写的这几个字怎么样?”

  陈看上去慈眉善目,似乎永远笑眯眯的,对细节颇为留心。听到记者咳了一下,便立马吩咐工作人员倒上茶来。而工作人员先给他倒水时也被“教育”:“要给客人先倒。”有工作人员还偷偷告诉记者,只要陈总在,他们便无固定下班时间,不管多晚,陈总走了他们才能走。

  不过,元旦前的这次采访中,陈光标明显有所消沉,没有评上奖让他愤愤不平,激动处不由大倒苦水,称有官员看他不顺眼。

  相比此前致力于“慈善事业”,陈光标去年显得更“娱乐化”了,不仅开演唱会、投拍电影,还大有将小儿子陈环保推进娱乐圈的“苗头”——带着他在演唱会上露脸,又为其拍电影、灌唱片……

  春节过后,再次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陈光标俨然已没了春节前的忙碌。八年来,他第一次回老家过春节,并于大年初三带父母妻儿去海南度了个假。这时的他,语气已相对轻松,并明确表示,经过春节假期的思量,他已经决定今年起开始低调,减少曝光度。

  不过,诚如他自己所言,“喜欢荣誉”、“喜欢获得肯定”是他从小就养成的习气,不知道能否改变,是否能够真正低调,他也不敢打包票。而就如同网友的争执不一,他究竟是大慈善家,还是“假慈善真赚钱”,他究竟是有着一颗赤子之心,还是善于装傻“投机”,一切都仍有待时间考验。

  过去的一年, 卸下“中国首善”称号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却一直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从兔年春节前赴台湾发红包到去日本抗震救灾,从与“乞丐冠军”张尚武签约、解约到在贵州毕节开个人演唱会,从无车日砸奔驰到“裸价”卖房,他动作频频,高调的曝光率堪比娱乐明星。

  过去这一年,他在收获鲜花与掌声的同时也面临了质疑与批评,不过最让他介怀的是,他的高调与争议似乎引来了不少政府部门的“不待见”。据其介绍,近两年,在认为自己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形下,他却有几项官方先进个人的评选意外“落榜”。“可以让我‘流血’,但不能让我‘流泪’。”陈光标表示,他做慈善做好事不图别的,就图个肯定,如果今后拿不到奖,还不如考虑“闷声发大财”。

  接受早报专访时,陈光标首度承认,隔一段时间就会想出新点子来保持曝光频率,但他也称自己已将龙年定为低调之年、反思之年、休息之年、学习之年,流露出“淡出”的念头。

  早报记者 鲁勋

  两三个月“炒作”一次

  :从2010年高调宣布“裸捐”,到2011年春节赴台湾发红包,与张尚武签约,再到这次“裸价”卖房,您经常能够引起各方关注,屡出惊人之举。而且触角也从慈善向环保、房价等拓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背后有形象团队在操作么?

  陈光标:我背后没有智囊团。保持高度的关注度也就是对慈善和环保的影响,一般我会两三个月推出一次创新举动,保持这个频率。

  首先,我觉得我到现在捐了近16亿元左右的款物,我认为跟普通老百姓捐10元钱爱心是相等的。很多人称呼陈光标是中国首善,中国著名慈善家,但是我从来不在乎这个称号。我认为我是中国慈善事业的创新者,是中国慈善事业的领头羊,这是我对我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慈善事业就需要陈光标这样的领头羊去创新,能引起大家的争论、讨论、关注,我认为就是进步。我每做一件事情并不是随心所欲,就像下象棋一样,得先考虑下一步要怎么走,给社会带来的是利大于弊我才会去做。

  :在砸车以及降价卖房时,你是怎么想的?

  陈光标:我每做一件事情的落脚点,在弊还是利上,我看得非常清楚。比如我宣布明天早上9点砸奔驰,我今晚就会做好一切的准备。事后会引起什么样的反响,也在意料之中。就像砸奔驰,当天晚上有80%的网友是不支持的,但一个星期以后,80%的人支持。

  砸奔驰这事,让大家记住了无车日,宣传了节能环保。降价卖房这事,我认为,又是一次创新慈善,结局是在预料之中,但希望大家不要盯着我究竟有没有卖房或者卖给了谁,我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为了打压房价。在我心目中,这件事情会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降价至少10%。

  考虑到了受赠者心理

  :高知名度会对您的事业有帮助么?有没有想过淡出公众视线?

  陈光标:在我的企业上一点帮助都没有,反而是劝捐求助的,这些比较多。

  低调行善和高调行善都是行善,这没错,我当然考虑过低调,但性格难改。因为我从小做好事就要说,小时候喜欢打抱不平,看不惯的就要说,就是这种个性,几十年下来了,很难改。

  :此前您的高调慈善,也有一些质疑声,比如当众发现金并且热衷于摆拍,被质疑为暴力慈善。您当时有没有考虑到这可能会对受赠者带来某种伤害?今后还会坚持这样吗?

  陈光标:我当然考虑到受赠者的心理,还会考虑到对他们的尊重,发红包都是双手、鞠躬、面带微笑,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10岁时,我家很穷,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我想看《少林寺》的电影,但我家离县城有15公里,早上6点出发,到7点多我肚子就饿得走不动路了,正好赶上一户人家在吃早餐,我就到他家门口要饼吃。那家还就不给我吃,我就跪下来了,后来他们知道是怎么回事时,就把我请到桌上吃早饭了。所以对贫穷人口而言,按道理,尊严影响应该不太大。

  :去了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之后,有一些民众可能对您的行善方式并不如大陆这么接受,会觉得自己的行善方式与社会环境有关么?

  陈光标:有关系,我到哪也是见机行事。

  :去台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消息说您今年打算去台湾开演唱会?

  陈光标:最大的收获是前不久台湾一项网调显示,2011年改变两岸关系第一人中,我以最高票当选。

  2012年是有计划去台湾开演唱会,想到南投、高雄等几个县市巡演。到时候听我演唱会的,我都会发红包。时间上还没定下来,我还要选台湾人民爱听的歌,还要现学。

  “高调”慈善对事业无益

  :虽然您说有捐赠的地方不投资,不会有业务,但这么多年,您获得的荣誉,有这么多奖章,高知名度,对事业有没有帮助?

  陈光标:有时挺无奈的,但还不能说。高调反而带来方方面面的压力。比如说就因为我高调,大家问我捐款的钱从哪来的,就有很多人知道再生资源产业利润率还可以,因为我没向银行贷款过,所以后来很多企业涌进了这个行业,导致利润率由之前的30%左右降到了现在的3%~5%。而且从2006年以后,我的业务中90%来自二手,几乎拿不到一手的业务,因为我不跟政府部门打交道。

  :那今年公司经营上有什么新的计划么?

  陈光标:我接下来也会考虑公司的转型和多元化的经营,主要方向还是科技环保。请大家相信陈光标的智慧,企业绝对不会因为做慈善而垮掉。

  :有消息说您想进军房地产业?

  陈光标:我是说如果哪天我进军房地产业,一定是会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廉租房,我的整个利润一定控制在10%以下。

  该给我的荣誉要给我

  :在每次举动都引来很多质疑声面前,有没有想过今后不再这么高调?

  陈光标:会有。我现在已经年过40岁了,一定要调整战略,调整以后做事的方式、方法,可能也会学着所谓的“闷声发大财”。既然各方面都喜欢低调的人,那就做个低调的人。会有这方面的考虑。我看得很清楚,宣布裸捐之后,我陈光标创造的财富都是社会的,可以边做边玩。

  累要累得让自己开心,而不是自己累了反而很多人不理解。以前承诺的,我都会兑现。我会放慢脚步,尽量低调下来,但由于个性原因,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其实我做事背后没有任何动机。

  :觉得现实对您打击比较大?

  陈光标:对。因为我流的血再多都可以,但你不能让我经常流泪。

  中国的老百姓对我非常好,我可以这么说,我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明显感觉到老百姓的那种激情。但这次全国“双拥模范”又把我给划掉了,舟曲泥石流救灾英雄模范表彰又划掉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个人代表又“卡”掉了。一般都是地方政府层面就划掉了,不再上报资料了。我认为,这三个荣誉都应该给我。近两年,已经有我该得的四个荣誉没有给我了,我觉得中国还是需要公平和正义的。

  :这背后的原因是?

  陈光标:就是因为我高调,争议多,某些领导看不惯,就这么简单。我不怕打击报复,我的企业没有违法乱纪,每年都会有人过来查。我所做的事情都经得起核实和查证。我敢这么高调,就是因为经得起检查,除非有人捏造事实硬“糗”我。

  如果在舟曲救灾荣誉证书和1亿元钱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之间做选择,我保证不要1亿元和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荣誉。

  我可以委托你们做个民调,大家希望陈光标高调行善,还是跟大部分人一样低调发财?吃喝玩乐什么的我都能做到。我做好事不是为了荣誉,但做了好事后,我希望该给我的荣誉要给我。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不给我全国双拥模范的表彰,慈善事业可以到此不做了。

  今年起体验“低调”

  :那么今年将是您的转型之年?

  陈光标:我已经把龙年定为低调之年、反思之年、休息之年、学习之年。接下来两三年,我想逐渐减少80%的媒体曝光率。

  以前每年春节我都在外面忙慈善的事情,今年是八年来第一次回家陪父母过年。正月初三我就带着父母妻儿去三亚度了个假,是时候歇一歇了。之前我从来没有低调过,今年开始就来感受一下低调的滋味。不过,低调不代表不做慈善。

  :有没有考虑成立基金会,像李连杰那样,利用个人影响力,以规范的形式开展募资慈善救济之路?

  陈光标:至少目前这几年,我不会成立陈光标基金。因为我成立基金就会有条条框框把我限定死,自己现在这样比较自由,用自己企业的资金,用起来比较方便。我主要还是想做创新性慈善。

  :那您觉得在后“郭美美”时代,中国的慈善业该何去何从?

  陈光标:中国慈善大环境的改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我捐钱做好事没有阻力,有困扰的是得不到有关方面认可。我对钱、对政治头衔一点都不感兴趣,小时候做好事给我一颗小红星,长大后做好事给我一个荣誉,这我就满足了,做好事动力就更大了。

  我做完好事没空写日记

  :虽然您说今年起将转型低调,但这次北京旁听两会期间还是挺“高调”的,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演绎“活体雷锋雕塑”,能介绍一下这次“行为艺术”的出发点么?

  陈光标: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战士,但从17岁考到21岁村干部不让我走。多年来就想穿着这身雷锋的衣服拍张照片,同时让我实现穿上军装的梦想。

  这张照片就是我要接过雷锋的枪,尽所能地保护环境、扶危济困,帮助80后、90后创业,助推他们健康成长,给他们精神力量、鼓励、经济帮助;能让更多人心向善、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爱党敬业、艰苦朴素、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行动高于一切。

  在当今社会呼唤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呼唤助人为乐的背景下,弘扬雷锋精神意义非常深远。郭明义同志是当代雷锋,我要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永不过时的雷锋,让时间和人民检验吧。

  :您觉得自己与雷锋的区别在哪?

  陈光标:雷锋是自己写日记,而我特别忙,做好事只有让媒体来写。不过今年会考虑得更全面、更低调一些。当然,这绝不是我要淡出人们的视线,而是高调宣传方面有所减少,有的捐助行为就不再宣传了。

  :有网友质疑您这又是一场“作秀”?

  陈光标:做人难做好人更难,做高调的好人更是难上加难,不被一些人理解是我一个痛苦,最大的痛苦是我个人的财力很有限,能够帮助的人也有限。希望所有质疑我的人,都能拿出真金白银来做慈善。

  应增加慈善界代表委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除了建议人民币改版之外,您还有没有什么与慈善相关的提议?

  陈光标:目前我国企业、文艺、科技、教育等社会各界在代表委员中都有许多代表。他们在两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发出了各领域的最强声音,积极推动了政府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而公共慈善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我建议在两会中增加慈善界代表委员,比如每个省(市)可以选举1-2名为慈善作出巨大贡献的人进入代表委员行列,这样两会中就有50-60人参与讨论政府工作中的慈善事业。这无疑将大大推动我国社会各界的慈善行为,推动慈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

  :您的个人行为与家庭之间有没有产生过矛盾?之前的种种争议风波,家人都支持你么?

  陈光标:家人大力支持。我现在不想做了,我父母还叫我继续做,讲既然都高调这么多年,也带动了不少人,那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继续做。

  :最后能不能对自己作出一个评价?

  陈光标:就三个字,大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