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喝1斤白酒2天后医院猝死 家属索赔医院60万

2012/3/23 12:01:2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上午,经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持续调解,柳倩家人最终心平气和同医院达成和解,签署《调解协议》。凡是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纠纷,包括涉及省级、国家级医疗机构的,符合上述条件的,都可向该委申请调解。

  昨日上午,经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持续调解,柳倩家人最终心平气和同医院达成和解,签署《调解协议》。这是该委成功调解的第64起医疗纠纷。仅昨日一天,该委就成功调解了3起纠纷。

  ■缘起 她喝了1斤多白酒,两天后医院猝死

  昨日上午,在伊河路伊河大厦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简称医调委)。柳倩的亲属张先生介绍,柳倩是驻马店人,多年来一直在郑经商。去年11月中旬一天清晨,柳倩家人突然接到我市一卫生院来电说,柳倩不行了,家人速来。

  家属们当天中午12时许火速赶到卫生院。

  柳的好友小赵说,11月13日晚,柳喝了1斤多白酒。当晚没啥事,次日感觉不舒服。赵就陪她到附近这家卫生院就诊。

  接诊医生介绍,从11月14日夜到16日凌晨3时前,20多个小时里,柳倩一直未出现异常。

  当地派出所介绍,11月15日下午4时许,柳倩说有些冷,想吃东西。小赵忙出去拿被子,并顺路买了吃的和香烟带回来后,说是有急事离开,直到当晚8时许也没有再出现。16日凌晨3时许,柳倩突然病情加重,凌晨6时许,柳抢救无效死亡。

  ■纠纷 家人向医院索赔60万元

  张先生说,柳倩和赵近5年来一直在谈恋爱。

  柳倩父兄介绍,出事后赵曾表示,柳的殡仪费等善后费用都由他承担。

  柳家当时要求赵务必给个说法,除了负担相关费用,还应对柳倩家属进行抚慰赔偿。

  直到今年1月中旬,双方分歧仍很大,小赵再次消失。

  柳倩家属情绪激动,随即向卫生院提出60万元索赔要求,并与院方发生激烈冲突。

  ■调解 医调委反复调解 最终达成和解

  今年1月12日,柳倩家属到市医调委提出调解申请。

  该委主任崔耀怀介绍:“该事件牵涉人命,情况错综复杂,三方各执一词。”

  随后1个多月,市医调委围绕双方争议,多方走访调查,采集了大量证据,并邀请了完全中立的法学专家和医学专家进行分析论证。

  昨日上午,在市医调委的多次调解下,柳倩家属最终与卫生院达成谅解,签署了《调解协议》:柳倩家属不再对院方进行追究和索赔,院方给柳家支付2.75万元补偿。

  ■相关 市医调委是啥单位?能帮咱啥忙?

  关键词1:调解医疗纠纷的专业机构

  “医调委的性质我专门咨询过。它既不归卫生系统管,也不是患者花钱请的,是独立客观的第三方。调解结果也证实了我的看法。”市民魏和森说。他去年就是通过市医调委的调解,成功维权,并与医院达成和解的。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医调委是市政府2010年11月1日成立的,是专业性的社会机构,主要任务是调解本市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并向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2:调解索赔超5000元的医疗纠纷

  1年多来,市医调委累计接待来访咨询2000多人次,受理调解医疗纠纷78起,其中成功调解64起,当事人自愿终止7起。调解依法促成医方赔付患者580余万元。月均受理4.8起,月均成功调解4起。

  该委目前有受询医学专家 369名,法学专家126名。

  崔耀怀介绍,按我市目前相关法规,医疗纠纷发生后,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含5000元),由医患双方协商解决。在上述金额以上的,医患双方应向市医调委申请调解,也可直接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处理或诉讼解决。

  凡是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纠纷,包括涉及省级、国家级医疗机构的,符合上述条件的,都可向该委申请调解。

  关键词3:解决医患纠纷的第三方

  而据市政府对市属12家二级以上医院的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至2008年3年中,上述医院就发生“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医疗纠纷210件”,赔偿总金额400余万元。这还仅仅是较大的医疗纠纷。律师高健认为,相比之下,市医调委目前受理和处理的医疗纠纷有些偏少。

  市民朱龙勋则认为,独立于医患双方之外的市医调委,总体来说是符合社会管理发展大方向的新模式。这是用最低的成本解决最棘手的问题,保证医院、医生能腾出更多的精力钻研医术,救死扶伤,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