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所畏,没有畏惧不行

2019/4/28 13:34: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这里所谓畏就是敬,人生无所畏,实在很危险,只有两种人可以无畏,一种是第一等智慧的人,一种是最笨的人,可以不要畏。

第一个“畏天命”,等于宗教信仰,中国古代没有宗教的形态,而有宗教哲学。天命也是这样,这“畏天命”三个字,包括了一切宗教信仰,信上帝、主宰、佛。

第三“畏圣人之言”,像我们读《论语》,看四书五经,基督教徒看圣经,佛教徒看佛经,这些都是圣人之言,怕违反了圣人的话。

我们只要研究历史上的成功人物,他们心理上一定有个东西,以普通的哲学来讲,就是找一个信仰的东西,一个主义,一个目的为中心,假使没有这个中心就完了。

讲到这里,我们想到一个故事:有大小两条蛇,要过街,大蛇想大摇大摆过去,小蛇不敢过去,叫住大蛇说,这样过街你我两个都会被打死。小蛇说有一个办法过去,不但不被人打死,还有人替我们修龙王庙。

这个故事分析起来很有道理,所以一个事业要成功,常要上面顶一个所畏的。

通报以后太子延见,这老头儿说,听说你要出国,但这样去不行,你要拜我为老师,处处要捧我,在各国宴请你的时候,大位要让我坐,你这样才能成功。

这就是君子三畏的道理,一定要自己找一个怕的,诚敬的去做,是一种道德。这真是一个哲学,我发现一个有思想信仰的人,他的成就绝对不同,一个人没有什么管到自己的时候,很容易就是失败的开始,不然,还是回家拜观音菩萨才好。

这是人类文化一个大问题,所以孔子说:“血气未定,戒之在色。